名偵探柯南 Wiki

File.1 平成的福尔摩斯平成へいせいのホームズ;青文出版社译名:现代的福尔摩斯)是《名侦探柯南》系列漫画的第1期,由青山刚昌创作。于1994年1月5日在《周刊少年Sunday》上刊登,并被收录到单行本第1卷中。该作品后被改编为电视动画的第1集《云霄飞车杀人事件》与动画20周年纪念特别篇《名侦探柯南:Episode "ONE" 变小的名侦探》。

情节简介[ | ]

高中生侦探工藤新一在调查一桩谋杀案时,通过现场勘查和推理,成功地找到凶手,也就是死者的丈夫。[注 1][注 2]工藤指出凶手伪造了自己右腿受伤的假象,企图以此混淆警方的注意,并揭开了他的整个作案过程。凶手在听完工藤的指控后情绪激动,意图逃离现场,却被工藤踢出的地球仪击倒,进而被警方逮捕。

结案后,报纸完整刊载了工藤新一破案的经过,令爱出风头的他狂喜不已。在放学回家的路上,青梅竹马的毛利兰问起新一为何不继续练习足球的原因,后者回答练习足球只是放松的方式,自己真正想要成为的是“平成时代的福尔摩斯”[注 3]。小兰提醒他别忘记二人相约前往多罗碧加乐园玩的事——特别是要新一请客出全款。

花絮信息[ | ]

  • 该期是《名侦探柯南》系列的第一部作品。
  • 工藤新一在放学时读的报纸上出现了“平成六年一月十二(日)”(公元1994年1月12日)的字样,这是整部作品中第一次出现完整的日期。
    • 这个日期与后来的设定产生了直接冲突——根据作者青山刚昌在访谈中所作的表述,《名侦探柯南》在连载至大约第1000期时,作品内的时间仅仅过去了六个月左右。然而在刊载后期,作品中出现了21世纪初期才有的科技产品、流行文化,例如智能手机、平板电脑等等,这些东西显然不可能出现在1994年。

作品改编[ | ]

本期作品被两次改编为动画:第一次是电视动画的第1集《云霄飞车杀人事件》;另一次是电视动画首播20周年特别节目《名侦探柯南:Episode "ONE" 变小的名侦探

登场角色[ | ]

主要角色

次要角色

  • 黑衣组织
    • 琴酒(首次登场)
    • 伏特加(首次登场)
  • 警视厅(首次登场)
  • 毛利小五郎(首次提及)
  • 岸田(首次登场,死亡)
  • 爱子(首次登场)
  • 朋友A(首次登场)
  • 朋友B(首次登场)
  • 杀害妻子的屋主(首次登场)

注释[ | ]

  1. 漫画中的该案死者与凶手的名字从未出现,在《名侦探柯南:Episode "ONE" 变小的名侦探》中,凶手的名字是濑羽。
  2. 在《云霄飞车杀人事件》中,死者变成了八菱银行总经理山崎。而在《名侦探柯南:Episode "ONE" 变小的名侦探》中,死者则变成了米花银行行长山崎。两部作品中的作案手法均与原著不同。
  3. 2016年12月1日,日本皇室会议决定:日本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号退位,皇太子于同年5月1号即位并修改元号。届时,日本将不再使用平成这一年号。天皇即将退位新闻引起读者议论。许多读者调侃青山刚昌的作品连载时间实在太长,除非漫画在2019年完结,否则工藤新一想要成为“平成的福尔摩斯”的梦想永远也没法实现。
本 期 下一期
File.1 平成的福尔摩斯
(1994年1月5日)
—— File.2 变成小孩子的名侦探 >>
1994年1月12日